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石秀的形象?

  《水滸傳》中是如何描繪這個「拚命三郎」的呢?「身似山中猛虎,性如火上澆油。心雄膽大有機謀,到處逢人搭救。全仗一條桿棒,只憑兩個拳頭。」(四十四回)若以前二句來看石秀的性格,遲早是要出事的;中間二句卻忽然說他有機謀,是個拔刀相助之人;末兩句則是指他的武器只有桿棒與拳頭,這桿棒可以想像是他賣柴所挑的扁擔,而拳頭顯然是指石秀的拳腳功夫。

  石秀的故事基本上還是以未上梁山前的四十四回、四十五回與四十六回為最精彩,大約很多《水滸傳》專家亦據此三回作出對石秀的評價:「好打抱不平」與「好管閒事」。如果石秀遇楊雄,僅止於為其「打抱不平」(打退地痞流氓),那麼石秀個人的評價還是受肯定的。偏偏《水滸傳》作者又繼續安排石秀獲邀住進楊府,於是這「好打抱不平」的個性開始轉向「好管閒事」。不僅幫楊雄殺了無冤無仇的和尚與頭陀兩人,也使得楊雄不堪綠帽之辱,連殺了自己的妻子與無辜的丫環兩人。顯然這場家庭悲劇即肇因於石秀生性的「好打抱不平」,而《水滸傳》作者亦未料到這一路寫下來的結果,反讓石秀成了個「好管閒事」之輩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認為石秀所管的乃非閒事,他看見自己朋友遭受人蒙騙,而在勸過朋友後仍無法解決,他為了朋友的利益,唯有自己動手解決。但我認為他這樣自己私了別人的事,也有不足之處,這始終是別人的私事,在解決別人事之前,應該問了別人意見。不然的話就有點管過界。

    鍾泳紅

    回覆刪除